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

编辑 锁定
中国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频道呼号:CCTV-12社会与法)是播出道德和法制类节目的专业频道,于2002年5月12日开播,当时称为西部频道,因西部频道开播后的效果不佳,在西部地区也没有达到一定的覆盖面积,而频道资源又有限,经过慎重考虑,2004年12月28日,中央电视台决定将“西部频道”改换成“社会与法频道”[1]  ,原“西部频道”部分栏目被分散到央视其他各频道或西部地区各省份电视频道播出或停播。
中文名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
外文名
CCTV-12社会与法
前    身
央视西部频道
西部开播时间
2002-5-12
频道总监
王广令
主要栏目
一线》《夜线》等
主持人
王筱磊路晨路一鸣李晓东
播出方式
高标清同步16:9播出
播送时间
05:55-次日02:15
日播时长
20时15分
法制开播时间
2004-12-28
视频格式
同步16:9

历史沿革 编辑

CCTV12历史版本
CCTV12历史版本 (6张)
2002年5月12日该频道的前身中国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正式开播,是中央电视台继一套之后的第二个综合频道,也是中央电视台第一个以地域命名的频道[2] 
2004年12月28日中午12点,中国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正式开播,替代同时停播的西部频道,[1]  法治类节目播出比例增加,成为法治类节目专业频道。
2006年8月16日起,因中央电视台在晚间黄金时段全面启动“绿色广告标识”的审核工作,该频道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广告时,屏幕右上角显示半透明状的“绿色广告标识”。
2008年12月29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进行第一次改版,更换为灰色包装,同时推出三大新时段[4] 
2011年1月1日,央视频道正式调整而更换频道标志,其中原有的该频道标志的下方加上“社会与法”四字。[5] 
2011年4月18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进行第二次改版,直至2013年初,改版后的社会与法频道,将开拓“社会建设”内容资源,增强普法,强调服务,在“专”与“深”上下功夫,在对原有栏目进行提升的基础上,先后推出8档全新栏目。[6] 
2012年1月1日,本频道宣传片ID更换背景音乐。
2013年1月1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的频道包装再次进行更换。
2013年6月17日,频道改由中央电视台新址播出。
2014年1月1日,该频道的高清版通过中星6A上星播出,开始了高清、标清同播。[7] 
2015年8月17日凌晨,频道标识改为16:9形式,标清节目改为16:9横向压缩4:3形式。
注;2015年8月17日凌晨,频道标识改为16:9形式,标清节目改为16:9横向压缩4:3形式的原因为央视1至14频道搬新大楼

频道理念 编辑

中国中央电视台第十二套节目——“社会与法”频道的成立,是中央为了落实“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治国方略和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而采取的重大举措。“社会与法”频道以稳定社会发展、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适应党和国家建设与发展的需要、适应公民社会生活的需要。
“社会与法”频道将努力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努力做到好看、有用。它将依托中央电视台长期积累的传播资源,以社会、道德、法律等为主要内容,以新闻、专题、访谈、现场直播、电视剧等多样的节目形态树立频道生动活跃的形象,保持频道引人入胜的魅力。“公民公正公益”是社会与法频道的核心理念和诉求。以社会、道德、法律等为主要内容,以新闻、专题、访谈、现场直播电视剧等多样的节目支持整个频道。
暨2008年12月29日频道第一次改版后,2011年4月18日,该频道第二次进行改版,此次改版,新增了《见证》、《一线》、《热线12》、《夜线》、《普法栏目剧》、《法律讲堂(文史版)》、《平安365》、《小区大事》等节目。
而对于频道原有节目,具体情况如下:
《天网》栏目进一步提高社会纪实能力,强化案件的人文解读和社会背景阐释。
《道德观察》栏目在保持已有品牌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社会热点,强化权威部门、权威专家的资源开掘。
《法律讲堂》改名为《法律讲堂(生活版)》,进一步关注百姓身边的法律话题,普及百姓急需的法律知识。
《忏悔录》走出“高墙”限制,进一步提高节目的动作感与可视性。更增强节目现场的吸引力。
此外,频道原有的《平安中国》大型媒体行动、《“12·4”法律服务你》、《绿书签行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6·26”禁毒宣传周》等频道原有的大型特别节目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播出,并逐步提升特别节目的收视影响力。

传输方式 编辑

全国各有线电视网络都有该频道,同时通过中星6a、中星6b卫星c波段、中星9号直播卫星免费覆盖全国。

频道主持 编辑

沙玛阿果路晨路一鸣王筱磊
元元张小琴齐奇张越

主要栏目 编辑

道德观察法律讲堂》(生活版)《法律讲堂》(文史版)天网
心理访谈庭审现场忏悔录一线
见证热线12夜线普法栏目剧
平安365小区大事夕阳红闯关到12

频道编排 编辑

播出时间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周日
00:38平安365(重播)
01:02法律讲堂【文史版】(重播)
01:35见证(重播)夜线(重播)心理访谈(重播)小区大事(重播)
02:15收台时间
06:00见证(重播)夜线(重播)心理访谈(重播)小区大事(重播)
06:41热线12(重播)
07:22法律讲堂【文史版】(重播)
07:55一线(重播)
08:35夕阳红(重播)
08:55平安365(重播)
09:16普法栏目剧(重播)
10:08法律讲堂【生活版】(重播)
10:38忏悔录(重播)天网(重播)庭审现场(重播)
11:19道德观察(重播)
11:39平安365
11:59热线12(直播)
12:42普法栏目剧(重播)
13:35见证(重播)天网(重播)心理访谈(重播)小区大事(重播)
14:15法律讲堂【生活版】(重播)
14:48
一线(重播)
15:28道德观察(重播)
15:48夕阳红
16:08法律讲堂(文史版)(重播)
16:38热线12(重播)
17:21忏悔录(重播)天网(重播)庭审现场(重播)
18:01普法栏目剧(重播)
18:52法律讲堂【生活版】
19:24一线
20:07天网庭审现场忏悔录
20:49普法栏目剧
21:39道德观察
22:00夜线(直播)
  
心理访谈小区大事见证
22:40法律讲堂【文史版】
23:14一线(重播)
23:54天网(重播)庭审现场(重播)忏悔录(重播)
词条图册 更多图册
参考资料
词条标签:
电视频道 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