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我校参加“英才计划”新增实施高校工作启动会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7:15点击数量:

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有关要求,6月22日,“英才计划”2023年新增实施高校工作启动视频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我校副校长彭双阶教授带领本科生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赴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参加会议。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选拔一批评学兼优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大师的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培养出更多“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共同召开此次“英才计划”新增高校工作启动会议,将“拔尖计划2.0”第三批基地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学科基地相关高校纳入2023年“英才计划”实施范围。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1996年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近年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办学实力持续稳步提升,物理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13,在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列内地大学第11。高能核物理学科拥有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教师团队,首次从实验上确定了强子物质转变为夸克物质的温度,被《Physics World》评为2011年度十大科学突破,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发现了双粲重子,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刘连寿、全国优秀教师李家荣等老一辈学者的引领下,形成包括“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千人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等20多人为核心的教师团队。探索“4+2”、“3+3”等以拔尖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本硕贯通培养模式,成果“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物理教育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等十大育人功能,为拔尖人才培养创设良好的浸润式养成氛围,基地班获全国先进班集体。

未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落实“英才计划”与“拔尖计划”的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继续为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贡献。

上一条:我校2022年暑期本科教学管理干部业务学习研讨班举办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2021—2022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