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马来西亚董总独中教师美术研习班学员到美术学院交流学习

发布人:美术学院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00:00点击数量:

12月1日上午,美术学院迎来了马来西亚董总独中教师美术研习班的42名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在五楼会议室,美术学院设计学学科带头人、湖北名师辛艺华教授为研习班作了名为《沟通·交流》的第一场开班讲座。

辛艺华教授以《图形语言分析》课程为例,从课程开设缘由、课程解决的问题、课程设计三个方面,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自己开设本课程十年来在教学方面所做的探索。她说道,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外现代设计理论和作品如潮水般涌入,冲击着国内的传统图案教学,并逐渐被构成学所替代,使得我们的学生对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优秀设计资源越来越知之甚少;其次,国内设计界争议最多的问题也集中在形式构成中如何解决民族化与国际化这一难题。而解答这些问题,就应该回到源头,将中国的民间艺术以及历史所积淀的工艺美术、工艺思想、传统图形资源讲授给我们的学生,扩充和加深学生作为一个当代设计师所需的观念知识、历史知识和实用知识,让学生在设计中学会思考,发现问题,提高认知能力,这是教师的责任。

辛教授图文并茂的详细介绍了课程第一环节“学习传统”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内容,展示了十年来历届学生的学术研究成果,最后辛教授特别提出,我们开设这门课程,就是希望学生们在求学期间通过学习建立起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并成为今后学术研究的选择点。马来西

亚董总独中的老师们在中学阶段就给学生们开设传统美术欣赏课程,相信民族文化之魂会深深的扎根在孩子们的心里。

辛教授的三名研究生房曼、梁田田、常坤结合自己在本课程上的研究对象,以“中国工艺美术的源头——彩陶图形艺术研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板年画”为题作了学习汇报,讲述了课程学习的方法、步骤以及在学习过程如何解决遇到的疑惑。师生之间教与学的互动,让马来西亚董总独中的老师们对本课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讲座结束后,在热烈而轻松的气氛下,辛教授及研究生与马来西亚董总独中的教师们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分享着各自的教学经验。

本次研习班由国侨办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在为期18天的时间里,他们将继续与美术学院各个专业的老师们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附件

马来西亚董总独中教师美术研习班学员到美术学院交流学习.doc

上一条:2014年度“21世纪杯”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与写作大赛结果通告 下一条:走近华一,预见未来——记2013级师范生见习活动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