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NST实践教学创新本科教学模式引关注

发布人:新闻传播学院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00:00点击数量:

华新在线讯(通讯员 袁笑雨)近日,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的42名2014级学生分赴湖北省7个县市调研农家书屋,在实践中学习新闻采访,并撰写了一手采访报告18万余字。这一实践教学活动已经引起《人民日报》关注。

此次大型的实践调研是第二届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新闻釆访理论与实践”创新课堂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该课程的主讲教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教授介绍,《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课程以学生深度参与实践为导向,采取国外知名新闻院系推崇的“模拟编辑部的情境教学法”(Newsroom Simulation Teaching,简称NST教学法),很好地贯彻了该院“面向社会,培养能手”的办学宗旨,是新闻传播学院教学模式创新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NST教学法包含四个基本要素——“角色、任务、实践、作品”。在日常的课程教学中,《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努力为学生营造真实的编辑部工作环境。围绕此次“农家书屋”调研主题,主讲教师江作苏和刘旻在课堂上带领学生进行了扎实的资料搜集与分析,几易其稿后最终制定了5万多字的采访策划案。

5月29日中午,《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课堂的学生分成6个调研组,带着各自的采访任务相继出发,前往湖北省陨西、钟祥、荆州、浠水、谷城、新洲等7县市展开采访调研。在为期两天多的采访中,学生们累计行程2400多公里,共寻访农家书屋25个,采访村民302人次。在实践中运用、检验理论知识,学生们亲身体验了真实采访的魅力、收获颇丰。

在郧西的大山里,新闻传播学院14级的王代航创造了一分钟内一只胳膊被蚊子叮了11个肿包的纪录,返校后更是熬通宵制作采访视频,虽然很累,但是他说:“这次课程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而作为领队,新闻传播学院研二学生王小溪更是被同学们认真的态度所感动,她所带领的钟祥队同学在书屋中为了确认书籍书目,竟一本一本数了起来,她说:”我真的没有想到大家会这么认真……在领队的同时,我也在和他们一起学习着,我自己也收获很多。”前往浠水采访的王鲁婧也说:“一个集体齐心协力的想尽办法,去完成一个采访任务的感觉是很美好、很难忘的。我想,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有启蒙意义的课堂体验,真正让我体会到了采访的魅力,很值得珍惜。”

5月31日晚随着郧西队最后一个踏进校园,此次户外采访实践顺利结束。至此,围绕农村书屋实践的“模拟编辑部的情境教学”中,角色、任务、实践三要素均已圆满实现。目前,该课程的实践教学进入最后的新闻作品制作阶段。

据任课教师刘旻介绍,返校后学生们进行了紧张的资料整理、汇总,最终上交的采访报告高达18万字,并制作出了一部小纪录片展示此次实践活动。眼下,大家正忙于精细分析、梳理报告中的信息,以便精确提取信息、制作新闻报道;各组报道定稿后将推出《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课堂的第二份课程报纸《新闻采访实践》农家书屋专版。此外,在出版课程报纸的基础上,此次采访实践的最终作品将以特别报道的形式登载在《中国青年报》上。目前,人民日报已经刊登了关于该课堂开展实践活动的报道。

此次实践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针对学生们热切希望多多开设实践教学的要求,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教授表示,多实践非常符合新闻传播专业的专业特点,在今后的教学中,学院将继续进行各种形式的教学模式创新探索,也会用不同的方式让学生把视野投到校园内和校园外,把足迹走到校园内和校园外。

据悉,除了此次大型户外调研采访外,《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课程此前已经开展了大楚网和樱园等课堂创新实践活动,创办了课堂报纸,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并开设了课堂微信公众号“学采访”,交由学生自己运营。使学生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交错中体验全媒体的时代浪潮。

而这样一种创新,正是在教务处倡导课堂创新改革的大潮下催生的。为了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也为了合理运用教材和整合其他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我校教务处从去年起,就开展了教学创新奖的评选工作,鼓励广大教师开展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和内容,并取得了很好的课堂创新改革效果。

附:《人民日报》报道链接

http://rmrbapi.people.cn/share/index.php?itemid=10_77112&tagid=8&devicetype=2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动物学野外实习基地在太子山林管局揭牌 下一条:秉承学术自由之风——让智慧的灯塔照亮课程与教学论的未来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