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蔡勖先生为物理学院新生讲演“师承与学业”

发布人:物理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14:53点击数量:

2015年11月28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蔡勖先生为物理学院新生讲演“师承与学业”,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建成莅临讲座现场,物理学院2015级辅导员胡余映、淦丽霞以及2015级全体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蔡勖教授以“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开启此次讲座,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我们物理学院和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与的两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STAR实验和ALICE实验,通过项目介绍带领同学们走入物理学科。

之后,蔡勖先生以“学贯三支,兼容并适;校迁四址,移不易帜。理冠五师,渊源有自;坎坷承继,探索矢志。”为纲,为物理学院2015级新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生研讨课。课上,蔡勖先生从西洋文化、本土文化、革命文化三个层面讲述学校发展历史,以及校址四迁的历程。接着,他以桂质廷、卞彭年、邱永喜、杨约翰、刘连寿五位物理学家为代表介绍学校物理学科的发展,追溯师承渊源,蔡勖教授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让物理学院的同学们对物理学有了更系统深入的认识。最后,蔡勖先生以“师承可寻师脉,学业莫囿学派”赠与物理新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从留学经历、如何培养人文素养、以及学科专业学习等方面与蔡勖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课后,15级基地班的李岩珂同学表达了他听课后的感受:

首先,我代表15级物理学院全体学生再次感谢蔡老师带给我们的精彩演讲。

正如老师说的那样,师承与学业。在刚刚的课上,我了解了从古至今科学家们对粒子和宇宙的探寻和发现的过程,看到了世界物理的发展,也看到了科学家们的伟大成就和不懈努力的精神。此外,我也了解了我们学校物理学科的优秀和久远,看到了许许多多为科学奉献一生的教师。也正是那精神激励我们传承老师们未完成的重任。

而“学业”上,在之前,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基础学科有什么用?学的再好出得了诺贝尔奖么?”相信大家也有这样的困惑,但听了老师今天的演讲,我看到了基础物理带来了蒸汽机,照相术,电子工程;原子物理引发了新材料,半导体,晶体管……我明白了基础研究就是发现与研究自然界的各种基本规律,建立只是体系,目的就是更好的了解自然,理解自然,最终使人利用自然,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础学科本身就是国家最大的需求。

因此,在传承老师的知识与责任时,努力搞好学业,突破创新,或许才是“师承与学业”最佳的诠释。

上一条:法学院教师公开课暨课程评议会举行 下一条:我院13级学生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见习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