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陈实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09:15点击数量:

  陈实,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教育学博士后、高访学者,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委员会(IGU-CGE China Committee)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担任本科生“地理学科教学论”、“地理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地理科学实验教学设计”、“中学地理教学研究”等课程和研究生“地理活动教学论”、“现代教学媒体设计”等课程教学工作。曾获“全国第三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奖”、多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等荣誉。


一片冰心在课堂


  陈老师自1992年从华师地理系毕业后,便去了襄樊四中担任高中地理教师,1994年,她调往华师一附中担任地理教师。近十年的中学教育工作经历,陈老师认识到:教师不仅要做课堂教学的实践者,更要成为课堂的研究者。因此,她选择重回校园,并于2001年考取了华师城环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研究生,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重新思考地理课堂中发生的问题。2004年硕士毕业后,陈老师留校任教。


  为了更好地研究地理教师教育,陈老师主持并完成了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问题意识与研究能力的地理教师培育”。为了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陈老师结合长期的课堂观察经验,创新地提出了“教学行为三层次分析”的课堂行为研究模型,并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为了获取真实课堂案例,陈实老师多次带领研究生进入课堂现场,聆听并录制了多节公开课,而课堂观察仅是课堂研究的一个方面,还需要对课堂教学行为因素做出科学合理的解释,为此,陈老师和她的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份又一份的观察量表和调查问卷,分析了一沓又一沓的学生问卷与教师问卷……,2014年以来,陈老师的科研成果--“基于‘教学行为三层次分析模型’的师生课堂行为研究”多次在国培计划中以讲座的形式推广并在中学课堂实践运用,《课堂教学行为研究--基于教学行为三层次的视角》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结合华中师范大学协同创新项目,陈老师将地理课堂研究的成果服务到贫困山区的教学点。陈老师坚持积极参与了“湖北咸宁市咸安区的信息化与基础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三年来多次走进咸安区中心校和多个教学点,向当地的地理老师展示新的计算机辅助地理教学手段,耐心解答教师对新技术手段的疑惑,提升了当地地理教师学习新的信息技术水平和同步课堂教学水平。


教育情怀系学生


  对于教育,陈老师始终认为,爱是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最好的教育,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因此,陈老师一直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诚、友爱的朴素人格去影响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一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示范,用自己对学生、对事业的爱心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他们对社会、家庭、集体的责任感。她走进学生、关心学生,特别注重学生们的成长和发展,用爱去滋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在课堂教学中,陈老师深知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所以她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推进教学,采用翻转课堂学习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学生反映陈老师能够将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情况,及时地将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学媒体的运用与课堂教学实际相结合。


  陈老师重视学生课内学习的同时,也不放松学生课外的积累。她会指定书目,定期地组织学生进行读书汇报活动,告诫学生有效的教学和研究实践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充分的理论学习,才能厚积薄发。她还会出资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术会议,争取在会议中发言、汇报,希望尽可能地开阔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

  在课余生活中,陈老师融入学生生活,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与成长,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健康的心理对待人生、困难与挫折。她经常组织文体活动,带领学生一同爬山,强身健体;一同看电影,分享感悟;一同吃饭,畅谈人生与理想。她积极地为生活困难的教育硕士排忧解难,先后支助家庭困难的教育硕士5人次;并热心的为教育硕士寻找工作提供帮助,指导他们面试、试讲、与用人单位学校如何沟通交流等。有一次,一位学生重病需校外就医,向陈老师咨询武汉医院情况。面对情绪波动的学生,陈老师及时安抚学生,凭借对学生近况的了解,敏锐地分析出学生生病的原因,并给予学生有效的建议,使学生的情绪稳定了下来,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关心和安全感。陈老师无私奉献的付出,得到了学生们的全身心的信任,学生们称赞陈老师和蔼可亲,像慈母般关心学生。

  “犹忆昙华林,不了桂子情”。2014年从华中师范大学城环学院地理教学论方向毕业的研究生徐强强如是说:都说毕业是终点,但是在老师这,我们又回到了起点,在毕业后老师也经常指导我们,我毕业后第一次步入职业生涯,有诸多的不习惯,有诸多的知识需要去学习,但是老师一一的指导我化解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难题,我后来的科学项目老师也不顾百忙给了我诸多的指导,老师这种高尚的师德和严谨的学术,可以说影响了我的教师生涯的各个方面。在我为人师后,也经常向我的学生讲起陈老师给我的指导,我的学生也因此特别喜欢陈老师,特别喜欢华师,还有学生因此考上了华师的研究生。

  春风化雨润无声

  热爱课堂,倾注学生,执着研究地理教学中发生的每一件大事小事,陈实老师才有如此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近十年来,陈老师主持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等8个重点项目;在《中国电化教育》《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地理教学》、《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新编计算机辅助地理教学》等教材4部;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6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教学技能大赛等特等奖、一等奖合计8项,荣获湖北省和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奖项11项。

  以行为影响行为,陈老师的学生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也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学研究者和实践者的目标不断努力:由她指导的研究生在《教育实验与研究》《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并先后有3名本科生获省级优秀优毕业论文,数名本科生、研究生在全国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斩获特等奖、一等奖的佳绩。

  许多学生说,每每看到陈老师办公室的深夜灯光,就如灿烂夜空里的星星,能够带来方向、温暖和动力!九月桂花又飘香,陈实老师又将带领一批新的地理师范生走进地理课堂,一起探索地理教学问题和规律,一起发现教育和教师的人生价值与幸福。

上一条:吴琦 下一条:马红宇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