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师范大学讲话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6:45点击数量:

【通讯员胡中波】9月19日,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点就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做专题学习。

支部委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开始,讲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列举了北师大的一些名师以及主要教学成果,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生活,“学生时代……长身体、长知识、长才干,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有新期待”。然后,他四次提到了“各位老师,同学们!”。第一次就中国历史上的教育、新中国的教育和世界的教育趋势做了阐释,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要“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第二次“各位老师,同学们!”就“好老师”的形象做了具体阐释。好老师主要用十六个字来描述:“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教师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取法乎上,见贤思齐”,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这是老师的基本素质。老师要是“经师”、“人师”和“仁师”。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要有“人间大爱”。表述平实,甚至有些大白话,蕴含了真情、真理。陶行知、高尔基等教育名言,发人深省。在第三次提到“各位老师、同学们”时,他对广大教师以及党委政府提出了希望要求。对我国当前的教育现状和问题阐述明确,说当前,我国教育“各种教育资源历史积累不足,地区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总体条件还不是很理想,教师特别是基层教师收入总体水平不高,办学条件标准不高,教育管理水平亟待提高”。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事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他指出对教师中的害群之马“要清除出教师队伍……依法……惩处,对侵害学生的行为必须零容忍”。他说,“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希望“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支部党员就相关内容作了发言。支部同时就我校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组织学习,就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了学校的新的发展目标和有关发展战略作了学习和领会。最后,观看了学校纪委“为民书记”郑培民事迹录像。教务处刘建清处长、评估中心党员、退休党员等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上一条: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联合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公文写作和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 下一条: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支部与科研部支部共同举办“书记讲党章”暨党的群众路线学习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