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6:37点击数量: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科学研究能力训练,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次申报主要依据《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在项目申报及评审过程中,应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为导向;以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为导向;以拔尖人才培养、高水平项目成果培育为导向;以过程管理与结果评价相结合为导向。

在立项遴选时,重点考查项目创新性、可执行性、团队配置合理性、项目成果在全省及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重点考查项目与“互联网+”大赛等全国或行业重大赛事等工作的关联性。

二、项目类别及来源

(一)项目类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两类。创业实践类项目由创业学院另文通知。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项目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同时,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

  (二)项目来源

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学生自主选题,来源于自己对课题的长期积累与兴趣;二是来源于教师科研项目选题,鼓励教师将本人研究项目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对接;三是学生承担社会、企业委托项目选题。项目选题范围要适当,可以基于创新创业方向、社会服务方向、科学研究领域、教学、管理及其他领域。

三、申报对象

1.凡学有余力,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具有浓厚兴趣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与项目团队申报。原则上,项目申报人(即项目负责人)须为大二或大三年级本科生,项目申报人可跨单位申报。

2.项目以团队名义进行申报,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其中,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团队总人数不超过8

3.鼓励本研贯通,研究生可作为团队成员参与项目。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合作研究。

四、申报要求

1.申报者需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项目过程记录和总结报告。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

2.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同一年度每个学生不得参与两个及以上项目。原则上,每个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在校期间只能承担项目1项。

3.申报项目须由学生选定或学院配备指导教师至少1名,指导教师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

4.团队成员需要有明确分工,严禁出现项目成员仅挂名而不参与项目实际运作的现象。

五、立项项目数及经费

我办将根据学校划拨的2022年大学生科研项目总经费、各单位本科生人数、各单位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上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执行绩效、上年度各单位“互联网+”大赛成绩及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各单位填报的附件2《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等因素,确定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总数和各类项目立项数。

项目资助经费额度为:国家级(A级)项目每项1万元,省级、校级(B级)项目0.6万元。

在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华中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实报实销,与项目无关支出一律不得用项目经费支出,一经发现,将取消项目资助经费。

六、申报程序

1.学生自主申报。20211215日前,拟申报项目负责人填写附件5:《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书》电子版,并提交到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进行申报。在相关条件具备的前提下,登录华中师大创新创业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平台http://cxsj.ccnu.edu.cn/(参考附件1:华中师大创新创业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平台操作手册)完成在线申报。

2.单位评审推荐。20211230日前,各单位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答辩小组对项目进行评审并排序。《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XX学院(学部)】》(见附件2,按评审结果由高至低排序)、《答辩小组成员信息表》(见附件3)纸质版文件经单位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至本科生院,电子版文件email发送至邮箱785254608@qq.com

3.审核发布。本科生院审核各单位提交的立项材料后,在本科生院网站公布本年度立项结果。

七、联系人

颜宁江,华中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楼207B室)

联系电话:67868065

电子邮箱:785254608@qq.com


上一条:关于公布校内辅修2019级第二阶段缴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跨学院转专业考试公共课笔试安排及各学院考试安排链接汇总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