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关于开展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14:56点击数量:

各学院: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 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的关键要素,是我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必要条件。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经研究,决定开展以“胸怀责任,发奋读书”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胸怀责任,发奋读书”

二、活动时间

2019年4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引领活动。组织学生学习“胸怀责任、发奋读书”倡议书,引导学生胸怀责任,发奋读书,专心学业,心无旁骛,面向未来,开拓创新;利用党课、团课、班会、网络深入讨论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班主任和辅导员对学生开展谈心谈话,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中去。

(二)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各年级开展《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汇编》规章制度学习活动;组织一次学术道德规范讨论活动,强化师生自觉遵守学术道德的意识,突出案例警示教育效果;组织学生开展一次诚信教育学习,强化学生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引导学生远离作弊、诚信考试。

(三)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开展“最美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作业”评选展示活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成立“明德小导师”宣讲团,在各学院各年级开展学风建设、学业宣讲以及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学生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邀请社会贤达、知名校友、学习达人开设学业交流讲座一次,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

(四)开展学业辅导活动。倡导成立院级学习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开设一门学业指导类素质课程,打造有学院特色特点的学业辅导品牌项目;为学习困难学生建立一份学习成长手册,把专门帮扶活动记录在册;班主任要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学涯规划班会,了解班级学风状况,帮助学生分析查找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问题,指导学生制定“我的学涯规划书”。

(五)开展学习督查活动。组织督导员、教学秘书、政工干部、学生组织抽查课堂,检查学生上课时是否关闭手机或调至静音状态,是否有带耳机听音乐、玩游戏,睡觉或谈笑喧哗等行为,是否有迟到、早退、无故旷课行为,检查寝室学风建设情况;组织一次教风学风座谈交流活动,公开征集本科课堂教学信息,及时客观反映学生对教学课堂的客观需求,发掘反馈教学中的先进事迹;开展一次“最好课堂”评选展示活动,邀请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促进形成优良的教风和学风。

四、实施方法

1.宣传动员(4月5日前)。各学院要积极宣传动员全体师生学习通知要求,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师生特点,在方案列表(见附件)的五大主题中至少选择一项活动内容,鼓励多选和创新,形成具有院系特色的“5+X”方案。

2.组织实施(4月30日前)。各学院要把学风建设活动与相关工作有机结合,分层次、有重点、多渠道的统筹推进。

3.总结上报。各学院认真总结活动中取得的主要成效和亮点特色,探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注重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于2019年5月10日前将整体总结和附件清单报送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联系人:刘枫,电话:67861520,电子邮箱:xgbxxfzzx@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学院要把学风建设月活动作为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要落实学风建设月的方案和主体责任,在工作布置、活动安排、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把学风建设月活动组织好。

二是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在活动中要注重选树学风建设优秀集体和典型个人,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和先进做法,营造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三是创新形式,突出实效。各学院要把学风建设月和其他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让学生提升获得感,取得工作实效。

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3月29日

附件1

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责任人

清单

学习引领

学习倡议书

辅导员

照片

学习专题讨论

班主任

照片、典型案例

谈心谈话

辅导员、班主任

照片、记录表

学习教育

规章制度学习

辅导员

照片

学术道德规范讨论

副书记

照片

考试诚信讨论

辅导员

典型案例

学习交流

“最美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作业”评选展示

辅导员、班主任

典型案例、照片

“明德小导师”学业宣讲

辅导员

典型案例、照片

学业交流讲座

副书记

照片

学业辅导

成立院级学习发展中心

教学副院长、副书记

方案、经验材料

建立学习成长手册

辅导员

手册

制定学涯规划书

班主任、辅导员

典型案例、照片

学习督查

课堂寝室学风检查

督导员、辅导员

照片、记录表

教风学风座谈交流

教学副院长、副书记

照片、整改措施

“最好课堂”评选展示

教学副院长、副书记

典型案例、照片

附件2

“胸怀责任、发奋读书”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当代青年必须刻苦学习,砥砺品行,才能成为建设伟大祖国的栋梁之材。我们郑重倡议:全体华师学子,胸怀责任,发奋读书,专心学业,心无旁骛,面向未来,开拓创新:

一要遵守校纪,不迟到、不旷课;

二要尊崇课堂,不走神、不懈怠;

三要尊重教师,不轻慢、不冒犯;

四要严肃考试,不作弊、不挂科;

五要躬行实践,不守旧、不退缩;

六要热爱劳动,不怕苦、不惧累;

七要正视挫折,不自卑、不偏激;

八要强健身心,不溺网、不熬夜。

全体华师学子当践行上述倡议,陶冶我华师学子笃实学风,熔铸我华师学子锦绣前程!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我校2018年(第五届)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结果的公示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