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陈佑清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09:40点击数量:

陈佑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中小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系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应用。在研究方式上,注重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之间的结合和转换,深度介入了多所中小学的课程与教学改革、校本研究和教师培训等工作。

      已出版个人学术著作《教育目的论》、《教育活动论》、《教学论新编》、《有效教学》、《校本研究个案透视》等5部。参编著作多部。主持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有效教学》。先后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8项,其中,他积10余年心力撰著的《教学论新编》在国内教学论领域获得很高评价,并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


   陈佑清教授热心于本科教学工作。他长期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在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变革,课堂教学质量优良,受到学生的欢迎。很多上过陈佑清教授《教学论》课的学生,后来选择报考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研究生。他尊重、爱护学生,热心为本科生服务,积极参与指导本科生科研和博雅计划,乐于为本科生考研及出国、出境留学提供咨询指导和推荐等服务。


  陈佑清教授潜心于教学改革研究。他紧跟时代发展和国家人才培养需求,积极投入大学课程教材及教学过程改革研究。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翻转课堂教学、大学研究性教学、案例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近年来,先后主持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如:教育部“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有效教学》建设”、湖北省高校教学研究项目“大学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湖北省高校教学研究项目“大学学习中心课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省级精品课程《课程与教学论》建设、华中师大“免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等。出版和发表多项教学研究成果,主要的有:《教学论新编》(独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2013年重印);《有效教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近3年,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大学教学》、《课程·教材·教法》等重要期刊上发表与学习中心课堂建设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近年来,陈佑清教授获得了多项教学研究成果奖:(1)“以发展性教学为理念的‘教学论’教材及拓展性资源建设”,获湖北省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3.03);(2)“五种新的学习方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09);(3)体现学习中心理念并融合信息技术的《有效教学》课程建设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03.);(4)主讲的本科课程《有效教学》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奖一等奖(2017.05


  陈佑清教授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成长。自他于2005年担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以来,主动物色和选择5名优秀博士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改变了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多年未进教师的局面。目前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师队伍总数达到10人,年龄、职称及性别结构合理,在国内课程与教学论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他注重以平台建设和项目合作的方式带动青年教师的学习和专业发展。由他负责组建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小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多名青年教师,与武汉市多所中小学开展了深度合作;他主持完成的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有效教学》,吸收了本所全体教师参与研讨和建设活动;他主持的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也是由本所多位教师参与协作研究。此外,陈佑清教授还利用他担任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的条件,组织和带领本所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全国学术活动,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和学术联系。


上一条:杨九民 下一条:徐晓军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