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担当学校心理辅导角色 迎接未来教育家的挑战

发布人:胡中波来源:校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00:00点击数量:

担当学校心理辅导角色 迎接未来教育家的挑战

-郑晓边教授第8期博雅讲座开讲

(通讯员 游子藜)3月21日晚上7时,华中师范大学第8期博雅讲座在6401多媒体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心理学院知名教授郑晓边,主题是“未来教育家的心理辅导角色与挑战”,活动现场温馨融洽。

郑晓边教授是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分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也是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家。本次讲座是新学期首期博雅讲座,是由教务处举办、11级未来教育家计划承办,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未来教育家计划兼职辅导员、学生以及部分未来心理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

讲座伊始,郑晓边教授便对同学们提出“对未来教育家的理解”这个问题。接着,他表示未来教育家应该具有三大功能,并扮演着三大角色。他说道:“未来教育家不仅仅是教育者,还应该成为心理辅导者,更应该成为教育管理者”,于是自然而然地引出了主题。这番现代教育理念的阐述,起到了很好的暖场效果,引起了观众们的思考。他讲述道:“学校心理辅导将在我们教育大山上具有关键性意义,我想通过今天这个平台,使大家欣赏自己,认识我们未来教育家心理辅导角色和任务,迎接学校发展和青少年发展需求的挑战,所以学校心理辅导是未来学校的特色。”同时,郑教授引用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的语录—学校心理学不得不脚踏两只船:心理学的船和教育的船,形象生动地为观众们分析了学校心理学家在学校里所扮演的众多角色,以及说明了学校心理辅导拥有丰富的过去,史无前例的现在,有希望的未来,引得观众们阵阵掌声。

郑教授强调道,媒体采访是未来教育家必须面对的,我们要热爱我们事业和职业,要对自己充分的肯定,要以积极阳光的视角去思考和谐的社会主义是如何建设的。另外,我们的政治观点一定要弄清楚,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使命之一。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我希望你们能够在交谈的时候,除了表现出真诚的态度,还要懂政治、懂生活、懂未来教育家的责任,走好自己的路,写好自己的历史。”

当谈及幸福感及幸福力相关问题时,郑晓边教授表示幸福感因人而异,而幸福力不同,是一种能力,幸福感是由幸福力操控的,一个人内在的心理素养,是他获得幸福的软实力。幸福力是可以学习的,是可以通过教育得到的。未来的大师们,应该通过实施自己先进的方法,去促使青少年去获得幸福力。最后,讲座在郑教授与同学们的温情互动中渐入尾声。

讲座结束后,来自心理学院的活动负责人董勇燕表示,今天很荣幸能够邀请到郑晓边教授为我们开讲,听完后大家都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希望接下来还有更多与郑教授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更希望大家能直面心理辅导的角色,勇于迎接未来教育家的挑战。

上一条:信息化环境下课堂教学案例研究项目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