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全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我校作大会发言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11:34点击数量:

 

47日,全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武汉阳逻召开,省教育厅徐雁冰副厅长及高教处领导出席会议。全省省属高校主管教学副校长及教务处长参加会议,在鄂部属高校教务处长列席会议。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我校做教学改革专题经验介绍。武汉大学介绍经验的题目是《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本科教育改革》,华中科技大学介绍经验的题目是《教师教学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我校介绍经验的题目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本科教学改革》。我校教务处处长刘建清代表学校报告了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在信息化推动新一轮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经验。

 

刘建清指出,我校信息化教学改革首先在校领导直接领导下,进行了科学严密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四个转变”的教学改革指导思想,设计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课程体系,体现了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导向,设计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培养体系,规划了信息化教学的顶层设计,建设全覆盖、全天候、全应用的无线校园网络环境,开展信息化资源建设及应用实践活动,学校三分之二必修课实现数字化资源建设,教学云平台已经广泛投入教育教学过程,设计完善了各类课程评价考核标准,学校多元课堂形态并存,混合式教学课堂已经在学校得到一定应用,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合作学习等教学模式已经得到一定程度推广。学校教学节营造重视教学、崇尚创新教学氛围,教学创新奖已经实施两年,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创新示范意义的课堂。学校与台湾、香港地区等高校开展资源共享合作,与澳大利亚等高校开展合作办学,是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的主要成员,是湖北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的牵头单位,网联范围内已经实现一定程度的课程共享,并试开部分辅修专业。

 

刘建清指出,学校信息化教学建设是按照分层建设、分步推进的方式实施的,信息化教学建设分为四个层次:一是基本要求层次,即要在教学云平台具有教学大纲、进度表和考核方式等基本素材;二是倡导应用层次,即要求教师初步应用云平台开展网上基本教学活动,发布教学通知,布置、收集、批改作业、开展讨论辅导等;三是建设整合层次,即着力开展教育云平台必修课数字化资源建设,组织开展基于云平台的交互应用互动,开展基于资源应用效果的级别认证;四是融合创新层次,即组织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融合创新,根据规划,“十三五”末期,这样的课堂达到30%

 

学校致力于按照四个层次的建设步骤,对应信息化与教育融合的起步、应用、整合、创新四个发展阶段,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最后实现学术、技术和艺术的深度融合,着眼未来教育,培养未来人才。

 

徐雁冰副厅长在总结会议时,指出:华中师大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探索为全省在新形势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全省62所高校和在鄂8所部高校共1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两个计划”同素拓,风雨无阻攻险阻 下一条:教务处评估中心支部专题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件精神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