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本科教学秘书职业培训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6:12点击数量:

12月21日上午,本科生院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科教学秘书职业培训”系列活动的第一次培训会议,来自全校24个学院的29名教学秘书参加了培训交流,学工部部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韩君华主持培训交流会议,夏立新副校长出席并致辞,对本科教学秘书的工作提出明确希望和要求。

undefined

 夏立新校长指出,学校近期的机构改革将教务处与学工部合并成本科生院,是学校将教学与育人相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重要举措。本科教学秘书系列培训,本科生院成立后落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的一个重要内容。本科教学秘书队伍要通过系统规范的学习培训,将学习和职业发展结合起来,把这次系列培训和学习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马上召开的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着重涵养四重精神(奉献精神、服务精神、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提升四种能力(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在“干中学,学中干”,提升职业获得感和成就感。

 韩君华代表本科生院强调了四个方面。首先对本科教学秘书的工作表示感谢,感谢教学秘书长期以来坚守岗位,为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默默奉献,为培养学生做出不可或缺地贡献,也代表学生感谢教学秘书的辛苦付出。二是强调了工作的专业化。本科教学秘书岗位是教学科研单位管理岗位的关键岗,在学院的本科教学运作中至关重要。工作业务性强,教学秘书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说专业话,做专业事;三是强调工作的协同性。本科教学秘书面对学生,也直接联系教师,在加强与教师学生沟通联系的基础上,还要加强与辅导员、教学副院长的协同,互相配合,协同做好本科育人工作,与辅导员是亲密的战友,也是教学副院长的得力助手。四是强调了传承。要继承前任教学秘书和教学院长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不断积累个人工作经验,并传递给后任者。本科教学运行的规范有序、严谨,也是打造学院文化的一部分,是内化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环节。最后韩君华特别提出,本科生院是本科生教学秘书的家,本科生院将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为本科教学秘书的工作提供支持和平台。

undefined

 随后,本科生院叶飞做了《教学秘书角色定位与教学运行管理规范》的报告。他从案例角度阐述了教学秘书的岗位职责与角色定位,提出教学秘书应该具有的“五种意识”和“四种能力”,分析了教学秘书的成长路径,并结合实际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教学调度、运行排课、考试管理、选课管理、质量监控三查四评、教学事故认定等环节需要注意的管理规范和存在的问题。

 学校本科教学巡视组组长骆启桂教授也从督导巡视员的角度做了《从督导巡视角度谈如何当好教学秘书》的报告。他表示,教学秘书面对的事情相当繁琐,在工作中一定要耐心、仔细,要吃透文件与规章制度,要及时把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领导和责任教师。教学秘书在工作中一定要严格、严谨,严格是对学院和老师好,严谨是对自己好。

undefined

 历史文化学院教学秘书廖林子老师最后与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长期从事教学秘书工作的经验。她从“找准教学秘书岗位定位”、“工作中讲究科学规范”、“工作的效率、方法及技巧”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她表示,作为教学秘书,一定要认真、负责、耐心、细致,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undefined

 本次培训会议是我校教学秘书系列培训工作的第一次培训,以后将不定期地陆续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及师范专业认证”、“教育部41号令解读”、“实践及创新创业工作”、“教务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培训,打造一支具有华中师大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秘书队伍。

上一条:【重大突破】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结硕果,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下一条: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