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关于开展2020年本科社会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5:32点击数量:


校内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深化课程建设工作,不断优化课程结构、丰富课程资源、深化课程改革、规范课程管理,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获得感,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开展2020年度社会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特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课程属性

社会实践课程,主要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社会实践类课程(但不含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习、实训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课程应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应深入基层完成,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课程设置类别

1、创新创业类课程申报要求


1) 以建设专业类创新创业课为主,列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这类课程的开设,启发学生将创新创业活动与所学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在学科专业基础上开展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2) 课程负责人具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具有三年以上任职资格的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有结构合理、师资稳定的教学团队;有实践内容的课程要求具备相应的实践训练操作平台(基地)。

3) 要求建设期内,形成课程大纲、课件、图片及课程视频等教学资源,上线慕课(含MOOC、SPOC)等在线开放课程。


2、思政类课程申报要求


1)     申报课程应是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综合素质类或专业教育类课程。

2)     课程负责人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具有深厚的教学实践积累,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方面富有成效。近五年主持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相关项目或曾获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奖励等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课程教学团队一般应有3-5人,且至少有1名思政课程教师。团队成员应具有2年及以上一线教学工作经验,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事业心责任感强。

3)     课程教学内容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引领突出,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匠精神等相关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4)     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切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科学安排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选用教材符合要求,“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申报课程,必须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

5)     要求建设期内,形成课程大纲、课件、图片及课程视频等教学资源,上线慕课(含MOOC、SPOC)等在线开放课程。


3、其他类,申报要求参见上述两类。

二、计划建设数量和申报方式

    2020年学校计划立项建设4门左右。由各单位组织教师团队提出课程及建设方案,评审通过后立项建设和实施。(立项建设申请表见附件)

三、申报立项程序

1.课程负责人填写《附件一:社会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电子版,提交单位审核。

2.申报单位填写《附件二:社会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申请汇总表》,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于2020910前交本科生院(行政楼205室),同时发送电子版(含附件一、附件二)至邮箱584288694@qq.com,逾期不予受理。

3.学校本科生院组织评审,形成立项意见,按程序公示、公布后,立项建设和实施。

四、有关说明

社会实践类课程立项建设期为一年半。建设期内原则上课程负责人应专注于该项课程建设,建议不另外主持其他类课程建设。建设期满,学校对立项建设课程组织验收。验收优秀的课程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验收不合格的课程对相关负责人的后期课程建设类项目将予以限制。

工作联系人:周兆雄,联系电话:8062

                          

本科生院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八日

 

 

 附件一:社会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二:社会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推进和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培育新一轮重大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攻... 下一条:关于开展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验收工作的通知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