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关于开展“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5:16点击数量: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创新奖评审和项目建设的情况,学校决定积极筹备和推荐校内教师参加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及后续比赛活动,现将我校参赛推荐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拔范围

原则上从学校历届教学创新奖参赛项目中获一等、二等奖教师及团队中遴选,主讲教师要求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相关参赛教师均以自愿原则参加校内报名。

、选拔方式

校内选拔赛环节主要包括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评审标准参照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详见附件5。

1.专家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评审。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的评审结果占总成绩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评审结果占总成绩15%。

2.现场答辩

学校组织专家对所有参赛教师进行现场答辩评审。参赛教师答辩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现场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的评审结果占总成绩的35%。

3.综合评审

学校综合专家的评审情况,拟定推荐参加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参赛名单(参照省教育厅公布的指标为准),并做好推荐的联系工作。

三、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所有申请参加省级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及团队应按要求提交以下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1)。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价值。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90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3)。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效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详见附件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四、申报材料提交和评审

1.报送方法

以学院为单位统计参赛教师信息、联系方式,教师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9份和相关视频1份,由各单位同时发送电子版(视频除外)发送到xinxin711@ccnu.edu.cn,联系人:夏欣,送至本科生院203办公室,联系电话:67867348。

2.报送时间

各单位和参赛教师应在2020年12月28日下午5:00前提交相关汇总信息。


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参赛报名的组织和支持工作,不断推进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4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结果的通知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