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关于校内各本科教学单位编制发布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0:16点击数量:

校内各学院、学部及本科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为更好地发挥校内各单位的主体作用,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现结合实际决定继续开展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以下统称学院质量报告,含学部和本科教学单位)编制及发布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编制工作并及时发布

编制发布学院质量报告,是学校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和建立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手段。请各学院进一步提高重视,全面总结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积极回应师生及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完成后,应及时在本学院网站发布。

二、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报告应围绕本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既要反映学校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能充分反映本学院教学的特点,展现新思想、新措施、新成果。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在公布附件数据的基础上,描述学院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四)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五)质量保障工作。阐述本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师范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和相关评估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学院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七)特色发展。总结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等。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具体内容参照上述各条的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据实描述与分析,对上学年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说明本学年的改进情况)。

三、报告撰写及报送

(一)报告应客观反映本学院实际情况,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找准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

(二)各学院在提交报告时需同时提交《XX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见附件),附在正文之后。

(三)请各学院在2021年12月9日前将《XX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纸质版(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报送至103办公室,电子版以“XX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doc”发送至邮箱jwcc@mail.ccnu.edu.cn。联系人:王老师,电话:67868058。

附件:《XX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

                                                                                          本科生院

                                                                                       2021年11月8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年学生转专业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