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关于编制发布2022-2023学年度《学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15:57点击数量:

校内各学院(部):

为更好地发挥校内各学院(部)的主体作用,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今年继续开展学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与发布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及时发布。

编制发布学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加强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和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手段。各学院(部)要进一步重视报告的编制和发布,根据实际全面总结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积极回应师生及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学院(部)按要求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后,应及时发布在本单位网站,公布期为一年

二、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各学院(部)应根据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既要反映学校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要充分反映本学院(部)教学的特点,展现新思想、新措施、新成果,全面展示本科科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生师比,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突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包括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的课程情况,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学院(部)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情况。

(四)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五)质量保障工作。阐述学院(部)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院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师范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和相关评估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需描述对毕业生的跟踪反馈情况)

(七)特色发展。总结学院(部)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等。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应针对上学年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说明,其中有师范专业的应描述认证后的整改和持续改进情况)。

三、格式要求

报告标题统一为:学院(部)+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具体格式要求如下:

(一)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二)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三)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四)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五)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

(六)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七)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四、报告撰写及报送

请各学院(部)在2023128日前完成报告并提交,报送方式为:纸质版(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送至行政楼129办公室,电子版(后缀为.doc.docx格式)发送至电子邮箱33869921@qq.com,其中请将支撑数据表(见附件)作为单独的附件。联系人:王老师,电话:67868058


附件:学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


本科生院

20231030


附件

学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

2022—2023学年

统计时限

全日制在校生人数


学年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人数


学年

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


学年

现有专业名称

X1专业

学年

X2专业

学年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当年新增专业


学年

停招专业


学年

本科招生人数


学年

X1专业本科招生人数


学年

X2专业……(根据本学院(部)的专业和大类可自行添加行,以下同理)


学年

X3大类本科招生人数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专任教师数


学年

外聘教师数


学年

教师中——

-

-

具有博士学位人数


学年

具有硕士学位人数


学年

具有正高级职称人数


学年

具有副高级职称人数


学年

35岁及以下人数


学年

36-45岁人数


学年

46-55岁人数


学年

56岁及以上人数


学年

生师比


学年

开设课程总门数(学年内实际开设的本科培养计划内课程总数,跨学期讲授的同一门课程计一门)


学年

X1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比例


学年

X2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比例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X3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比例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X1专业选修课学分占比例


学年

X2专业选修课学分占比例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X3专业选修课学分占比例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不含讲座)


学年

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一门课程的全部课时均由教授授课,计为1;由多名教师共同承担的,按教授实际承担学时比例计算)


学年

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


学年

X1专业应届毕业人数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人数


学年

X1专业应届学位授予人数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


学年

X1专业应届初次就业率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体质测试达标率


学年

升学率(不含出国)


学年

X1专业升学率(不含出国)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出国率


学年

X1专业出国率

(可自行增减行)

学年

学生学习满意度(若未开展则不填)


学年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若未开展则不填)


学年

教学科研设备总值(万元)


自然年度

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


自然年度

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平方米)


自然年度

实验室面积(平方米)


自然年度

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万元)


自然年度

本科专项教学经费(自然年度内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专项经费总额)(万元)


自然年度

生均本科实验经费(自然年度内用于实验教学运行、维护经费)(万元)


自然年度

生均本科实习经费(自然年度内用于本科培养方案内的实习环节支出经费)(万元)


自然年度

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


学年

说明:

20222023学年:202291日至2023831日;

2022年自然年度:202211日至20221231日;

折合在校生数=普通本科生数+硕士生数×1.5+博士生数×2+留学生数×3

生师比=折合在校生数/教师总数;

全日制在校生数=普通本、专科(高职)生数+研究生数+留学生数;

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聘请校外教师数×0.5

未注明专业的数据,以学院(部)填写;

涉及到专业的数据和表格,可根据实际专业(或大类)情况自行添加行或表格进行填写。


上一条:关于推荐2023年度朱友军奖教金及精诚奖励基金人选的通知 下一条: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一号通知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