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教务处·教材中心“送教材上门服务”侧记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19:14点击数量:

曾几何时,华师有一道风景,每到新生开学季,总有一队队脸上挂着汗珠的新生,顶着烈日,拖着一个个漂亮的拉杆箱,从东区、西区、元宝山各栋宿舍楼出发,最终汇集在教材中心狭窄的书库门前,焦急地等着工作人员喊领到自己所在学院和专业,从他们手里接过一本本崭新的教材,从而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涯!

可是,今年的开学季却不一般,2016级新生的军训时间非常紧张,918日完成阅兵式,19日就要正式开始上课。为了抢时间,为了让新生在开学之前能够拿到自己的教材,教材中心决定克服经费、人力等各方面的困难,开始了无偿的“送教材上门服务”。  

不再有烈日下的排队,不再有辛苦的肩挑背扛,不再有焦急的等待,只需要新生辅导员一个电话,告诉教材中心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就会有专人专车把教材送过来,并负责发到每一个学生的手中,同时承诺每天从上午九点到晚上十点,即便是周末休息时间,都可以预约送书发书。

4500余名新生,合计14万余册书,重达10余吨,预约好的遍布全校的38个指定接书地点,每一个地点都有超过20种不同教材的装卸。为此,教材中心王彤老师做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方案:从财务处系统里面导出全部缴费学生的名单,按照学院分别打包,组织了3辆货车,16位工作人员,9位学生助理,并按照学院的要求画了一个按时间点分布的行车路线图,教材中心场地不够,借用乒羽中心一楼。可是,实际中还是出差错了:桂子山蜿蜒的道路,频繁的上坡下坡,让货车里已经打好包推放好的教材翻倒,混在了一起,为教材的卸车带来了相当大的麻烦,发书现场必须又重新分一次。负责开车的高师傅很内疚地说:“伢们军训这辛苦,我们还耽误了他们时间,真是不应该……”。

很多学院因为军训时间安排的关系,只能在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间接书,所以这个时候是工作人员最繁忙辛苦的时候,比如99号,仅仅中午12点半这个时间点就有三个学院同时要约好了接书,而且要求送到六个不同的地方,有宿舍楼,有军训场,也有教学楼。 教材中心的工作人员没有怨言,也没有讨价还价改个时间,直接一口答应下来。

这一天,直到下午3点钟他们才吃到午饭,教材中心的李劲老师说:“这有什么,习惯了,不影响新生上课最重要!”尽管已经是初秋季节,可是超负荷的工作量,让十几位工作人员身上的汗水一直都没有干过。可正是由于这种“累并快乐着”的工作态度,让整个新生的教材发放过程实现了零差错。就如同教材中心老师说的一样:“‘以生为本’并不是在嘴上说说而已,要用行动去证明,只要同学们需要,我们就做得到!


“今天发书很成功,20分钟,静悄悄走人啦!”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刘枫


   

“好可惜,我们当新生的时候没有这样的待遇,今年的新生好幸福!”


   

      ——2015级本科教务助理员  


 


 

上一条:彭南生副校长赴正定中学看望实习生 下一条:“两个计划”同素拓,风雨无阻攻险阻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