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示范公开课开讲,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届教学节活动正式开始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18:25点击数量:

(通讯员李梦瑶)10月8日下午,配合学校第二届教学节我院同步开展的院教学节活动在第二届教学创新奖获奖教师的示范公开课中拉开序幕。一等奖获奖者江作苏院长、刘旻老师主讲了《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课程,我院全体教师参与听课,本次课堂由韩君华书记主持。

首先,韩君华书记进行了简短的发言,“今年是我校第二届教学节,但该活动已经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新任部长可能也会出席明天我校今年教学节的开幕式。”韩书记说道,教学节举办的核心目的和意义就是更加重视本科教学,同时还介绍了我们学院在今年的教学节中一共将举办5个系列的活动,而今天《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作为示范公开课正式拉开了教学节的帷幕,然后将课堂交给了江作苏院长。

随后江院长的主讲中首先强调了新闻传播学学科的意义。新闻传播学作为中国29个一级学科之一有着自己的理论支撑和逻辑,它不仅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门科学。随后他重点讲解了新闻采访的流程,“无论是记者还是编辑都有一个采访和采集的过程”,并现场在黑板上书写了象形文字“采”来表示采集活动的源远流长。接着,江院长还提到了模拟新闻生产情境教学的教学方法NST,并现场展示了学生在大楚网等地的实践活动图片来阐释该课“活化理论”、“模拟业务”、“真实实践”的教学逻辑。而现场六七位同学的踊跃发言也很好地与教师进行了互动与探讨。

在江院长简短精炼的演讲后,刘旻老师在掌声中开始了对课程的续讲。相对于江院长丰富的实例讲解,刘老师则将讲课内容回归到了课堂本身。在关于“选题与好选题”这个主题上,刘旻老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新闻选题以及选题的价值,并提出了多个问题让学生们思考发言,在多位同学与老师的互动后,刘旻老师总结对比了华大在线、华大桂声、洋葱华大三家校媒的特点,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熟悉了校园中的新闻环境。

在课堂的末尾,江院长总结道,学好该门课程不仅要关注现象实践也要讲理论与逻辑,两者缺一不可。并强调此次公开课是集体劳动的成果,应该感谢韩书记以及学院全体的教师。最后,公开课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在全国地理师范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研讨课顺利进行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