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2016级《新生研讨课》之梁子湖地区见习报道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15:21点击数量:

 

2016年11月20日上午,城环学院2016级新生近200人,在地理科学专业系主任揭毅老师、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系主任张海林老师、2016级辅导员张喆老师、本科教学秘书朱强老师以及实验员杨毅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鄂州梁子湖区的“东湖高新科技创意城”、“湖泊展示馆(在建)及牛山湖大堤”、“鄂州华师新校址”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张家湾”4个地点进行实地的见习。经过前期与梁子湖区政府的沟通协调,地方政府对本次考察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有区管委会董军主任等专人进行讲解。

根据见习计划,第一站是区高新科技创意城,董军主任及园区汪主任为同学们讲解了该科技园的建设规划。本区抓住两型社会建设的新契机,涵盖了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高新科技产业三个主要方面,目前已完成投资建设8亿元,后期将会有更多的建设资金投入。

董军主任为新生介绍园区建设情况

园区汪主任为学生介绍规划细节

在湖泊展示馆、牛山湖大堤处,张海林主任为学生介绍了梁子湖区的水文情况及该地区的气候特点,从湖泊的成因、形态、水系状况等方面,结合今年暑期的特大暴雨,分析了引起洪涝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牛山湖大堤的爆破,对缓解防洪压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张主任还简要的给同学们介绍了梁子湖的主要功能,如供水、渔业、观光、调蓄等。

张海林老师讲解水文特征

在规划建设的华师新校址处,揭毅主任为同学们讲解了该片地区的地质地貌特点,设计了一条沿“鸡屎山--南山--北山(镇连石场)”简要的观察路线,以了解地质作用力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梁子湖属于断陷构造湖,湖区处于扬子板块,该区域内冲积--湖积、残坡积物等第四系覆盖广泛,考察区内有少量的基岩露头,如坟头组等。

揭毅老师讲解地质地貌特点

在最后一个见习点,美丽乡村张家湾,学生们看到了一个基本建成的卫生、美丽、荆楚风格的小乡村。入口处,可见荷塘以及木质廊道;村内房屋的外观统一改建成荆楚风格的灰瓦青砖样式,别具风格;每户村民的生活垃圾回收,统一处理;设有公共厕所,生活污水回收后经“微动力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直接排放;村内道路硬化,设计有墙面壁画、村十星文明户展示等。

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微动力水处理系统”

此次的梁子湖区野外见习,主要为同学们展示了该地区的建设规划、湖泊水文特征、地质地貌特征以及美丽乡村旅游建设等,与我院的地理科学、旅游学有紧密联系,通过实地见习,让同学们对我院的学科特点有了进一步认识,对增加同学们的专业兴趣,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鹰隼试翼 风尘吸张:华中师范大学2013级地理教育实习公开课在华科附中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校外院教师荣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奖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