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线上“云”答辩 毕业不延期——数统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14:59点击数量: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并正常毕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答辩评委与学生齐聚云端,开展了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包含辅修数学与应用数学、数物直博班在内的371名学生按时完成论文定稿并通过复制比检测,具备论文答辩资格。同时分为21个答辩小组,依托腾讯会议、QQ会议、企业微信等平台于56日至10日顺利完成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确保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学位授予不推迟、答辩标准不降低、论文质量不下降。我

学院: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答辩

无论师生,进行在线论文答辩都是第一次尝试,为了确保在线答辩能顺利进行,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了线上答辩方案,明确线上答辩流程及标准等具体事宜,并多次召开会议强调答辩工作的安排,要求参与答辩教师高度重视此次线上答辩工作,保证答辩质量。在正式答辩前学院在毕业生的专业指导、心理疏导和网络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多次通过问卷形式了解毕业论文撰写困难与进度,所有指导教师均点对点联系每位毕业生,指导论文的撰写与答辩,力求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

此次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学院共设立了21个答辩小组,63名专业教师在线组成答辩组成员,每组设3名答辩委员,1名答辩秘书,保证答辩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在答辩前将答辩分组、答辩时间、使用平台、答辩顺序以及注意事项等通知到每位学生,并要求各答辩组师生提前做好建群、熟悉网络平台操作方法、测试软件及设备、评阅学生论文、开展预答辩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充分做到了线上答辩学术水平和组织程序要求与线下答辩一致,环节不少,质量不降。

对答辩学生进行身份确认

教师:严格要求,确保论文质量

56日上午,数统学院线上答辩正式拉开帷幕。尽管是“云”答辩,但整个过程与线下答辩一致,各个环节紧张有序,严把论文质量关。在答辩过程中,学生按照答辩顺序,在确认身份后就论文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分析方法、研究结论等进行报告,答辩老师们从论文的选题、撰写质量、对论文的熟悉程度和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客观的点评,并针对论文中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场特殊的毕业答辩,让身处各地的师生跨越空间,实现“零距离”的学术交流与沟通,不仅体现了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严肃性,也让莘莘学子体验到了毕业答辩的仪式感。

数统学院第五答辩小组组员段然副教授表示,虽然答辩的形式从线下转为线上,但对学生论文质量的标准并不会下降,与以往的线下答辩一样严格。对于首次线上答辩的独特体验,段老师说道:“线上的网络平台基本上能够替代传统的答辩方式,但在答辩过程中不能实时观察到答辩者的反应和状态是比较遗憾的。”

凡石磊副教授是第十六答辩小组的答辩秘书,他认为“线上答辩相比面对面的线下答辩而言,学生的紧张程度有所缓解,同时答辩者在自己的电脑上操作PPT也会更加熟练。从体验结果来看,线上答辩更加具有便利性,学生也更加重视。”

答辩现场截图

学生:全心准备,交出优秀答卷

毕业论文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次“作业”,数统学院3712020届本科毕业生尽管宅居家中,但他们未有丝毫懈怠,全心准备,在云端完成了学业生涯的收官之战。

答辩学生展示自己的毕业设计

毕业生伍垧林同学说道:“毕业论文答辩作为大学生涯最后重要的考验,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准备是彻底熟悉毕业论文内容,具体的内容包括论文涉及的重要概念、定理以及论文关键的观点,知道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掌握定理的证明思路和方法,找到支撑自己观点的依据。”另外,为了在答辩中语言流畅,思路清晰,伍垧林还写了一份演讲稿,理清汇报的流程,并抽出专门的时间提前演练了一遍答辩,检查时间是否适合,内容是否合理。

“在答辩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评委老师的提问环节,虽然是线上答辩,但老师们依然秉持严谨的态度聆听同学们的汇报,于细节处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耐心指导,帮助同学们更为全面地发现论文存在的不足,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改进论文,还能够让同学们在教育科研上有着更为深入的认知,提高了大家的教研水平,收获良多。”陈明炫同学说道。

吴贞莉同学则认为,在疫情这个大背景下,学院采取线上答辩的形式是守护同学们生命安全的一种责任体现,她说:“这次线上答辩,我感受到了学院对于我们的关爱和支持。相比以前的现场答辩,这次网上答辩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经历,更让我们学会了成长,这是学校给我们的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

 

线上“云”答辩,毕业不延期。美好的大学时代即将落幕,难忘的四载学业完美收官,疫情之下,数统学院顺利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线上答辩,这既是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毕业生学位授予、毕业教育等相关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篇章。

 

 

 

 

 

上一条:一线连通师生,云端共话学术——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举行线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 下一条:如何提升在线教学成效,物院老师研讨至深夜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