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控件

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延期开学返校及教学工作的安排

发布人: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 20:17点击数量:

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的有关精神、教育部及华中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学校决定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采取“网上如期开学上课”的教学方案。为妥善做好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保证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现就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成立学校疫情防控阶段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制定应急网上教学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指导教学单位全面落实网上教学具体实施工作。加强相关职能部门间的联系与协调,为教学单位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支撑与保障。

二、夯实教学任务

1.按时网上教学,延时报到注册。以网络技术和学习平台为支撑,做到网上开课不停学。对有条件实施远程教学指导的课程和毕业论文,组织师生按照原定正常开学时间自2月12日起开始网上教学与指导。延迟学生返校时间,全体学生(春季留校学生除外)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不要提前返校;返校报到注册后,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2.学校将理论课程的课堂开设在学校云课程教学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上实施网上教学,并提供相应保障。各教学单位开展在线教学资源情况摸底调查,组织教师以云平台为主要载体,以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为辅助手段开展课程教学与指导。教学资源不足的课程可选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智慧树网等公共学习平台上课程资源。教师应熟练掌握云平台及其他教学方式的操作方法,及时发布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学习要求等)、指导学生自学、线上答疑、批改作业。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QQ群或微信群,及时联系到课堂教学班的每一位学生。

3.组织全体毕业生做好毕业论文的撰写或设计工作。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线上指导,督促学生对毕业论文的撰写、毕业设计的创作按计划进行。毕业论文的答辩安排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后进行,尽量不影响学生正常毕业。

4.疫情防控尚未解除前各教学单位暂停组织学生的实习实训、学科竞赛集训等活动;做好返校方案,妥善安排术课课程、实验类课程、毕业论文实验环节等开展,返校后采取措施优先保证毕业生实验类课程开设、毕业论文实验环节能够尽早完成。

5.引导教师注重课程思政,利用学习群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持健康心态,防疫抗疫,营造积极阳光向上的氛围。

三、相关学务安排

1.学生要练好疫情防控"宅"字诀,做好延迟报到“网”上学。按照已选课程、课堂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或云平台主动建立与每一位理论课程主讲教师的线上联系,按照教师安排的学习要求开展线上自主学习;按要求完成指定的学习内容、作业练习,积极参与师生、生生之间有关学习内容的互动,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可关注华中师范大学微信企业号,及时关注教学通知、了解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

2.本学期部分学生的实习见习一律安排延后进行,可根据具体的情况再由各相关学院做出统一安排。

3.正式报到后,选退课、试读、辅修专业修读等的具体事宜,将适当延后处理,尽量减少学生受到的影响;校外辅修课程的修读由学校统一与兄弟高校的联系沟通协调。

4.对于部分转专业(公费师范生)未能最终确认的学生,学校将根据各省教育厅反馈的情况相应安排退选课工作,未确认前仍按照原课表上课。

5.毕业班学生与论文指导教师联系交流,力争按照既定计划完成论文撰写和设计创作任务;对于因实验环节暂时无法到校进行操作的,正常返校后在学院教学安排下集中精力完成,尽量不影响论文答辩。

四、网上教学管理

1.学校负责安排网上教学空间开设,学院负责落实课程的教学管理服务,协调统计各门课程的教学资源情况及教学选用方式,及时将云平台网上教学的操作方案转发给任课教师;对于采用校外公共平台资源的课程,须经学院初审后报备本科生院核定。

2.各教学单位负责有序组织好师生开展网上教学、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以及学生报到后续教学衔接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

3.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中应保证至少每周1次对学生集中线上辅导,可将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记录考勤情况,作为课程考核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4.学校积极发挥校院两级督导的监管职能,加强网上教学过程的质量督导管理,指导网上教学的开展。

五、明确责任要求

1.各教学单应高度重视,按照各级教育部管部门的要求,压实责任、向前一步、主动作为,认真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具体的应急实施方案,组织本单位各专业的具体实施方案制定,

并将本单位应急实施方案报送本科生院备案。

2.各单位应加强对本单位师生的教学工作服务支持,协助教师根据课程资源建设情况选择可行的教学方式或途径,将教学任务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位师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研究与试点工作,鼓励教师对同一门课程建立课程组,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提高网上教学效率,支持有条件的课程实施线上直播教学与指导;对于师生反映的教学问题,遇事不推诿、工作有耐心、解释有热情;加强网上对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组织师生在线学习观看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鼓励各教学单位出台更多更好的有效措施努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教与学的后顾之忧。

3.加强各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网上联系与沟通,自即日起,建立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群(群号:897756303),各单位书记、院长、教学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加入工作群;本科生院工作人员、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保持QQ工作群及通讯畅通;加强网上教学支持服务的沟通联系,由信息化办公室和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安排专门人员及时解决平台运维、技术支持问题(舒江波,电话:13476260317;华师大云课堂-本科生教学教师群,QQ群号:135444672)。

目前,疫情发展正处于爬坡期,还需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科学有效的方法,联防联控,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齐心协力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各教学单位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维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落实以本为本、立德树人,共同确保本科教学质量。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2日

上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第一次上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情况统计的通知

关闭

Title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 2018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Title